光害

全球各國前沿天文科學及技術、各地天文愛好者情報等

光害

文章

lawsiushan » 2016-05-03, 09:48

光害,內地稱光污染。是由於人工光源照亮天空,把天空染亮。如果天空的光度比天上的星體光亮,那麼天體的光就會被天空遮蓋住。故此,在城市中,我們會較難看到天上的繁星。在香港我們抬頭可能最多就十多顆亮星也就是這個原因。

稱得上污染,自然就是因為這些光是不受歡迎的。光害往往是因為人類過度使用人造光而造成,例如廣告燈、街燈,這些光源照亮了地下之後,過多的能源就會反射到天空中。有些甚至是直接就射到天空中。這些光源其實也是能源浪費的一種,因為照亮了天空的能源其實我們是享用不到的,這些能源不但浪費了,還影響我們欣賞瑰麗的夜空。

香港大學自2009年開始,長時間以來監察香港不同地區的光害指數,並於同日上載於互聯網。
(http://nightsky.physics.hku.hk/)
從這些賌料看,一些人煙稠密的地區,例如:旺角、尖沙咀、中環、銅鑼灣等等,光害都比較嚴重。

要改善光害,就要個人、商家和政府通力合作,儘量不過度使用裝飾燈罩或改善街燈設計,以減低射向天上的光線,避免浪費。美國佐治亞州的小鎮Deerlick (http://deerlickgroup.com/),明文嚴禁使用強光,入夜後只可以使用不影響觀星的紅光。而且為保持觀星的視野,樓房一律不可以蓋高過兩層。所以Deerlick又有一個叫天文村(Astronomy Village)的外號。

不過,身處香港的我們是否就沒有可能享受天文的樂趣呢?其實,幸好香港有很大部份的效野公園面積,有某部份的效外位置都很適合作天文觀測的。例如西貢萬宜水庫東壩、大埔大尾篤、石澳等等都是觀星熱點。
不過,雖然這些地方的光害比市中心已大大減少,但要足夠暗去觀測星雲、星團、星系等等的深空天體,天文學家還是要借助一些儀器。

我們有時要拍攝深空天體時,需要使用一種叫做星雲濾鏡的工具。濾鏡的作用,是要把某些顏色的光過濾掉。那麼進入我們眼睛的光裡就缺少了濾掉的光。光害主要是由射燈、廣告牌的霓虹光管產生,所以如果把這些光都過濾掉的話,進入我們眼睛的光就是純萃天體發出的光芒。星雲濾鏡就正好把大部份人工光源過濾掉,如果光害不太嚴重的話,一些深空天體還是能顯現出來。所以星雲濾鏡也被稱為光害濾鏡。

圖檔
世界自然基金(WWF)會每年定於三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六舉行地球一小時活動,鼓勵家庭、商戶及機構,於當天晚上8:30-9:30期間關上不必要的電燈及粍電產品。辜勿論成效如何,這個活動也能喚醒大眾對光害的認識。當然,要恢復我們的星空,我們要把這個活動變成生活上的一個習慣,減少使用不必要的光,那麼,燦爛的星空就會重新出現在我們的眼前。
lawsiushan
 
文章: 18
註冊時間: 2011-07-31, 19:19

回到 天文消息及知識

誰在線上

正在瀏覽這個版面的使用者:沒有註冊會員 和 2 位訪客

cr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