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頁 (共 1 頁)

行星目镜的简单测试结果

文章發表於 : 2011-10-22, 15:56
Nebulas
几天前观测月球,依次用了下 XO 2.5, HI-OR 4, PENTAX O-5, HI-OR 2.8,HI-LE 2.8, 评价最高的是最前面两个目镜。2.5mm下的3寸萤石镜发挥到了极致,木星的条纹非常漂亮。

之前也用过 3.8 的XP来观测,后来使用完PENTAX XP 3.8再看HI-OR 4,后者胜出一些,看星体XP的紫色光芒溢出较多。2个目镜的规格都是0.96’。手上的 HI-OR 4,身边有朋友一直想找我拿去,一直不是很舍得放出去。

XO 2.5 和 HI-OR 2.8 观测木星和月球,前者胜出一截,特别是对比度和颜色控制方面,XO2.5表现比较震撼,视场大也是前者明显的优势;几个月前也用了Tak同厂的 HI-LE 2.8的目镜,接近10多年差别的LE系列的 2.8 居然 不比OR的有明显优势。

1.25’ 的HI-LE 2.8,3.6今天不太难买到,在观测木星对比度不是很好,木星的颜色偏柔和;其结构是“两节式合成”的目镜,BALOW作为一截旋在目镜的前方实现 2.8mm 的焦距。

总体来说上述几只目镜的效果都很不错,用过比较贵的 PENTAX O-5 目镜视场的周边略微出黄圈。说实话,Pentax产的O的价格能和 XO相当,我还是很质疑。

随即谈谈Nikon SW 5 这只目镜,很喜欢用它来看月球,600mm焦距下,大半个月球能放在里面,中心和边缘的整体品质不错,几乎不见差异。

SW,XO的目镜是自己用过观测行星感觉最好的,当然传说中的 SuperMonoCentric 还是没有好好体会过观测行星的表现,低倍下的大视场表现非常完美,边缘和中心表现一致。

现在很多厂家的目镜越做越大了,且焦距也越做越大。比起今天层出不穷的目镜,10年前的一批目镜还是很值得拿在手上长期使用。

Re: 行星目镜的简单测试结果

文章發表於 : 2011-10-22, 16:31
社長
謝謝小熊分享,TMB Supermonocentric的週邊修正度仍較為遜色的,有些人甚至說這款目鏡可用視場只有廿多度。

經過幾次室內及夜空測試,我發現Hi-Or 2.8和XO2.5根本不在一個檔次上,前著的對比度低一截,我現在的計劃是留來都平行光管的投影燈,取其焦距夠短,不會用於觀測上了。

談行星目鏡,我個人取向唯一要比的應該是軸上分解度對比度,舒適度肯定是要協妥的了(若在眼睛疲勞的晚上,你隨時用Radian目鏡的效果比Mono好),這樣看,發展到Supermonocentric便已到頭,那目鏡的另一發展方向便是大視場目鏡,但Ethos, Nikon等100度目鏡,也某程度用盡了人眼睛的視角,所以真不知道下一世代的目鏡發展方向如何?

Re: 行星目镜的简单测试结果

文章發表於 : 2011-10-23, 11:32
willis
Despite the small FOV of TMB Supermono, Supermono got high reputation in planetary observation. After reading lots of reviews from Internet, there is only two top legendary series, TMB Supermono & Zeiss Abbe Ortho. It is too expensive for me to buy the whole series of any of these two. I can only afford a few short focal lengths for high power magnification. But the shortest focal length is 4mm Supermono. So my targets are Pentax OX 2.5mm & Supermono 4mm. The OX 2.5mm got excellent reviews in its own class. I was told that Markus got an OX 2.5mm in his EP box. It means something… :lol: For the wide field observations, it seems that Ethos dominated the market. At least this happened in HK. But I really want to try the Nikon EPs. :roll:

Re: 行星目镜的简单测试结果

文章發表於 : 2011-10-23, 12:17
社長
待時機許可,我會測試一下Pentax XO2.5 vs TMB 4mm Supermononcentric + 1.8x ED barlow,不過兩個組合的焦距有些差別,可能不易作結論。

Zeiss Abbe Or在球差色球差上的修正度是不及TMB Supermononcentric的,兩者都是made in Germany的,都用上最高級的玻璃了,製造TMB Supermononcentric的Berliner Glas本身也為Zeiss製造產品,所以在後天加工及取材都相同水平下,兩者的性能差距是被先天設計格局決定了,不能改變的事實。

所以到今天,我唯一有興趣測試的,是Zeiss八十年代末製作,帶鍍膜的Monocentric目鏡,那次沒下手,是因為那個目鏡焦距太長,發揮不到行星目鏡應有的威力。

viewtopic.php?f=8&t=784

Markus確認Nikon比Ethos 100度目鏡表現好,唯一問題是焦段沒有Ethos那麼豐富,Ethos 21也較長焦,因為我個人較傾向於選定一個系列並用其中適合的焦距,所以不會考慮Nikon了。

Re: 行星目镜的简单测试结果

文章發表於 : 2011-10-23, 17:03
willis
Just found this brief eyepiece design review.
http://en.wikipedia.org/wiki/Eyepiece

Re: 行星目镜的简单测试结果

文章發表於 : 2011-10-23, 17:38
willis
BUt the link didn't mention Supermonocentric. Are "Supermonocentric" and "Monocentric" the same?

Re: 行星目镜的简单测试结果

文章發表於 : 2011-10-23, 18:11
社長
Thomas Back因應玻璃及現時鍍膜技術,改動了設計,所以稱之為Supermonocentric,但也是三片膠合式目鏡,只有兩個空氣-玻璃介面。

我試過有一次清潔自己的TMB Supermonocentric目鏡,乾脆把裡面那組玻璃旋出來清潔好兩面後,不管前後方向(反正都是對稱的),再放回去旋緊那個鎖環便成,這目鏡就是這麼簡單。

Re: 行星目镜的简单测试结果

文章發表於 : 2011-10-25, 10:59
neodeemer
社长没有试试tv 新出的Delos么?
6mm的Delos是不是也是行星目镜呢,还有Ethos SX 110度 系列可能还会壮大啊,ES也出120度的目镜了 :D

Re: 行星目镜的简单测试结果

文章發表於 : 2011-10-25, 12:23
社長
我們連Nagler都不用了,還搞Delos?

到120度目鏡成氣候而焦距又足時,我或會考慮的,到時可以兩個目鏡走天涯了。

行星目鏡只要求軸上一個很小的範圍成像完美,而且用最少的玻璃以減低內反射及散射光,所以越複雜的目鏡越沒可能做到這點。